美國的休士頓大學眼科學院,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眼科學院,太平洋大學眼科學院等六所學術單位,曾先後提出了對角膜塑型的研究報告,所有的研究結果及臨床報告均顯示, Ortho-K 的治療過程幾乎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證明了 Ortho-K 是一種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
其安全性來自三點:
透氧性高,遠超過眼角膜安全需氧量。
中性鏡片很乾淨,易清洗不易吸附細菌。
角膜塑型法僅改變角膜外層,不影響深層組織,也不減損其抗菌能力。
角膜塑型術的優點
減緩度數加深。
短期內視力即可提高。
近視屈光度降低效果好,可無需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
操作簡易,使用方便。
沒有風險,其它眼功能不受影響。
對青少年進行性近視有抑制其發展的作用。
可滿足特殊職業(如運動員、潛水員、飛行員、演員、學生、軍人等)對遠視的要求。
角膜塑型片與一般隱形眼鏡有何不同
市面有許多廠牌以一般硬式隱形眼鏡充當角膜塑型鏡片,其實這些都是不合法的角膜塑型鏡片,也沒有角膜塑形的效果。

雖然角膜塑型片的發展起源於美國,發揚光大的地方確是在亞洲,特別是香港、台灣、韓國。亞洲與歐美在角膜塑型鏡片使用上的最大不同處是在青少年為角膜塑型鏡片的最大使用族群。Cho在香港調查角膜塑型鏡片的使用上而其中提到該地方的青少年使用這種鏡片的主要目地之一為: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根據他們的研究,比起配戴眼鏡者,配戴角膜塑型鏡片者眼軸長度及玻璃體腔深度增加的速度在兩年後明顯地較少,約為配戴眼鏡者的一半。

研究者 研究對象 控制近視的方法 每年增加的近視度數
Shih(1999) 6~13歲的台北學童 阿托品(0.5%) -0.04 ± 0.63 D
Shih(1999) 6~13歲的台北學童 阿托品(0.25%) -0.45 ± 0.55 D
Reim(2003) 18歲以下華裔青少年 角膜塑型術 -0.13 D
Lee(2006) 6~12歲的高雄學童 阿托品(0.05%) -0.28 ± 0.26 D
Lee(2006) 6~12歲的高雄學童 眼鏡 -0.75 ± 0.35 D

大約八至九成的人透過角膜塑型術都能順利的降低度數,但是可能會有一至二成的人會不滿意。有些矯正者因角膜弧度過平使矯正效果不佳。有的人本身眼睛就經常發炎、過敏等,矯正時如還經常復發須時常停戴鏡片,矯正鏡片的效果也無法發揮。
資料來源:大 學 眼 科 & 角 膜 塑 型 術 知 識 平 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