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鏡片的特殊設計能以漸進方式輕柔的改變角膜表面的形狀,使其轉變成球形弧度,以達有效減輕近視與角膜散光度數的效果,使得患者在矯正後可隨時享有舒適清晰的視力。但長時間未配戴,角膜將回復至原來的形狀,為一可逆的矯正方式。
休斯頓大學眼科視光學院花了5年、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花了7年、加州大學柏克萊眼科視光學院花了3年、及俄勒岡州太平洋大學眼科視光學院花了5年完成有關Ortho-k的相關研究。所有的研究結果都顯示角膜塑型術的矯正過程安全、無副作用,並且非常有效。台大醫院研究46位7~18歲的角膜塑型片配戴者於2005年發表的臨床資料顯示:夜晚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提升裸視的治療方法以暫時滅少近視度數,對於輕度近視(0~3.75 D)的人特別有效。
於2002年美國取得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安全認可之後,角膜塑型鏡片在硬式隱形眼鏡的類型中大放異采並且快速成長。在某些程度上,它發展出一種全新的隱形眼鏡配戴方式,不屬於日戴型也不完全屬於長戴型,只能以夜戴型來稱呼。在合適的使用者上,可以在不必接受屈光手術之下依然享受清晰裸視的環境。
然而,角膜塑型鏡片還有進步發展的空間。針對亞洲青少年長期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後的研究仍然不足。2009年在台灣台北地區所完成的世界第一份未成年青少年兒童使用角膜塑型鏡片的臨床研究已經完成通過台灣衛生最高單位批淮,這是首次在世界上官方認可角膜塑型鏡片使用在青少年身上的例子。未來希望有更多的角膜塑型鏡片在青少年上的長期臨床使用心得可以發表。
角膜塑型術,是利用特殊醫療專用超高透氧夜戴型隱形眼鏡,使用高透氧材料。此醫療專用角膜塑型隱形眼鏡,需特殊訂製與一般常見的隱形眼鏡完全不同,其間有淚液交換區,使眼睛能夠獲得充分的營養與氧氣供應。角膜形狀變化是漸進式的,隨著配戴時間的累積將逐漸降低近視度數,矯正所需時間依照個人的角膜情況、近視度數和散光度數而定,一般在第一、二週就有效果,完全矯正大約需一至三個月。
資料來源:角 膜 塑 型 中 文 知 識 平 台 & 大 學 眼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