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術費用隱形眼鏡概念的萌芽可以追溯於西元一五O八年,由達文西提出,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因有壓克力塑膠的發明,一九三七年第一付取代玻璃的硬式隱形眼鏡誔生了。
隨著科技的進步及材質的突破使得隱形眼鏡經過特殊的設計呈現多方面的風貎。到了一九九O年代由於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材質的發明,高科技準確的角膜地圖儀的推出及精密電腦控制切削機器的使用,使得角膜塑形術有新的突破,利用〔逆轉幾何〕(Reverse Geometry)的原理,設計出角膜塑形鏡片來改變角膜弧度以降低近視及散光的度數,而達到非手術性矯正視力的目的。
多年來隨著鏡片設計的不同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系統,各種鏡片的設計各有優缺點,在臨床應用上最常遇到的也是醫者最困擾的是鏡片偏位的問題,此為目前尚待克服的死角。
在做角膜塑型術前後有幾點注意事項:
(一)醫師與配戴者及其家屬要充分溝通,醫師必須讓配戴者了解,角膜塑型並不能將近視度數永遠消失,配戴者一段時間停戴,會恢復原來的度數。
(二)並非所有的近視者都適合接受角膜塑形術,包括近視度數超過伍百度.散光度數超過貳佰度.角膜弧度過於扁平者.斜視或隱斜視者,睡姿不良,尤其是從小俯睡習慣者.乾眼症嚴重者.過敏性結膜眼者,不要太勉強做塑型矯正。
(三)由於大部份的角膜塑型術都採〔夜戴型〕,其中包含了許多變數,因此並非所有的配戴者都能獲得成功,統計上約有七成左右之配戴者有滿意的結果,不要做不實際或太過樂觀的估計。
(四)角膜塑型術對近視度數之抑制,目前仍有爭議,因為醫學上對近視度數增加之機轉仍不很明確,但從台灣及新加坡對近視童配戴硬式隱形眼鏡之研究,顯示硬性隱形眼鏡對近視度之抑制有所幫助。
(五)角膜塑型為〔夜戴型〕,變數多,且大多數配戴者都為學童,因此安全上的考量特別重要,如同一般隱形眼鏡,臨床上亦有發生角膜潰痬之病例,所以醫者與配戴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聯絡,良好之衛生教育,才能避免嚴重的問題發生。
近視不只是個人問題,也是我們整個社會國家的問題,如何去減少近視人口以及抑制學童近視度數的快速增加是我們眼科醫師努力的目標。

資料來源:兒 童 眼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