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在發育的過程中,眼球就會向後方的影像生長,從而使視網膜成像在影像的焦點上。這時,眼球是變長的,也就使近視加深了。那能否讓鏡片通過眼球成像後形成一個與視網膜一致的彎曲面呢?鏡片成像與視網膜匹配,矯正後的像在視網膜中央和周邊都聚焦,所有的像都在視網膜上,這樣就可以避免眼球生長,眼軸變長,近視加深的情況。
現在有一種叫做周邊視力控制的技術就能實現上述構想。通過這種鏡片中心視力處圖像投影到視網膜上,其外圍投影到視網膜上或前方。可以最大化地避免前述眼球向後方生長的情況,避免眼軸變長而控制近視。
兒童近視控制鏡片進行了臨床效果研究,結果證實對6~16歲,近視度數在-0.75D~-3.50D以內,散光不超過-1.50D的兒童有確切的近視控制效果。這種周邊視力控製鏡片較傳統單光鏡片延緩了30%的近視加深幅度。 兒童近視大約從7-10歲開始。
隨後近視度數迅速增加,直到接近發育才完成,度數才趨於穩定。為了看清遠處的物體(如黑板上的字)而配的近視鏡屬於遠用眼鏡,戴著這樣的眼鏡,在近距離閱讀寫字時成像光線的焦點落在視網膜之後,必須調節睫狀肌,使水晶體加厚,才能看清近處物體。
久而久之,水晶體無法恢復原狀,其結果是看遠處又不清楚了,還得換一付度數更深的眼鏡,近視就這樣加深了.最理想的辦法是,看不同距離的物體戴不同度的眼鏡,以減輕眼睛的調節,才能控制近視。鏡片就是具備這樣的功能,鏡片的上光適合遠用,看遠處很清楚,子片的近視度數比上光淺,它的附加光度(ADD)等於增加了一片凸透鏡,以此來代替水晶體的加厚,睫狀肌得以放鬆,眼睛不易疲勞,自然就有控制近視發展的作用。
近視控製鏡片的使用
1.用鏡片上方的遠用區去看遠處物體,如黑板、電視等。
2.保持視遠時的頭部姿勢,將視線向下移動,使視線通過鏡片下方近用區域去視近。
3.這一點十分重要,是控制近視發展的關鍵,因此一定提醒小患者,寫字、看書的姿勢問題,避免產生用遠用區域去看近的不良後果。
4.當需要注視兩側物體時,避免斜著眼或用余光去看,因為鏡片兩側存在像散干擾區,通過此區看物體會有模糊和變形現象。
5.戴漸進片上下樓梯時,應稍微低頭,避免使用鏡片下部時產生模糊視。
6.初次使用需要頭部轉動的配合,開始先在靜止環境下使用,如上課、看電視等,避免劇烈運動時使用,適應1~2週後不適症狀會消失,可以長戴。
7.為確定近視控制效果,應讓患者定期來複查,以便了解患者的配戴情況和眼的視功能狀態,進行配戴指導,使近視控製鏡片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