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近視矯正隱形眼鏡特別適合從事特殊職業的中低度近視眼患者,如警察、消防員、軍人、深海潛水員、飛行員等,他們既需要良好的視力,又不允許戴眼鏡或施行近視眼手術。對於做近視眼手術後視力不佳且需要再近視矯正的患者,角膜塑形鏡也有效。 角膜塑形鏡旨在利用鏡片的形態定量修正人眼角膜的弧度,從而暫時降低眼睛的近視度數。通常配戴一夜後可以在一整天維持較好的視力。
近視能在不戴眼鏡的情況下獲得良好的遠視力,這是角膜塑形鏡的魅力所在。然而若停止戴鏡,則眼睛又將緩慢地恢復原來的近視度數。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任何聲稱角膜塑形鏡能夠根治近視或永久性降低近視度數的說法都是誤導。
幾年前因為鏡片材料的透氧性能不夠,角膜塑形鏡只能白天配戴,事實證明,由於白天不斷瞬目,鏡片的定位不良,近視的矯正效果很不理想。自從高透氧材料(透氧係數大於120)問世後,角膜塑形鏡改為夜間配戴,不僅鏡片的定位穩定,而且眼皮對鏡片產生一定的壓力,鏡片下產生足夠的負壓,才使角膜塑形取得關鍵性的成功。
有些角膜塑形鏡配戴後不能降低近視度數,或起初有些效果,1-2個月後效果越來越差,有些人戴鏡後眼睛發炎,甚至感染。仔細分析這些角膜塑形鏡工藝極為粗糙,鏡片材料透氧性能極差。很顯然不是高質量的進口產品,而是地地道道的仿製品。這些仿製品由於價格低廉,迎合了大部分使用者的心理,又能給配戴師一些好處費,因而充斥了市場。
由仿製品導致的矯正效果不佳和眼並發症,廣泛地敗壞著角膜塑形鏡的名聲,使配戴者不由自主地將角膜塑形鏡和眼睛發炎聯繫起來。這是市場上無序競爭的惡果,而絕非角膜塑形鏡固有的缺點。
①在初戴角膜塑形鏡的3個月內,按規定的時間到配鏡處接受正規全面的複查,至少5次。戴鏡3個月以後,仍然須定期進行複查,若有任何問題都應該及時進行複查,嚴密觀查是安全配戴角膜塑形鏡的基本保證。
②在戴鏡期間要持之以恆地保持個人衛生,操作鏡片一定要洗手。
③在戴鏡片時務必將鏡片內側滴滿潤眼液再戴鏡,戴鏡後須注意鏡片下不能有氣泡。

④若在戴鏡期間偶然發生眼紅、眼痛,無須過分緊張,可停戴2-3天或請醫生復查,調整鏡片規格。
作為新生事物,角膜塑形術受到方方面面的質疑是不奇怪的,縱觀隱形眼鏡、人工晶體、準分子角膜切除術在問世之初同樣短時間的紅火過,也同樣經歷過被質疑的陣痛,最終都找到了各自合理的定位。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