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導,一名五歲的小妹妹,近視五百多度,在接受散瞳劑的治療後,出現畏光及假性老花等副作用。這也讓兒童近視治療的話題,再度受到關注。其實,早自2007年底國內第一張角膜塑型使用執照核准以來,角膜塑型鏡片就已逐漸取代散瞳劑成為控制近視的另一選擇,尤其是對散瞳劑效果不佳或畏光,甚或眼壓高有青光眼傾向者更是如此。

以往近視的學童戴一般眼鏡時,度數容易加深的原因在於,雖然中心的成像可以準確地落在視網膜上,但週邊卻是相對呈現遠視的狀態,因此眼球仍可能因用眼疲勞而使眼軸向後延伸,造成近視的加深。眼科醫師陳逸川表示,要有效的控制近視,角膜塑型除了中心成像在視網膜黃斑部外,周邊則因鏡片設計精確仍可呈像於週邊網膜而抑制或延緩眼軸增加。簡言之,角膜塑型因在視網膜上塑造了較「貼切」的成像環境,相對減少誘發眼軸增加的因素,因此能延緩或抑制近視惡化。而這在最近的二篇研究報告中:Perpheral refraction in orthokeratology patients(Charman WN,University of Marchester,United kingdom)及Influence of overnight orthokeratology on axial length alongation in childhood myopia (Uakita,chiba.Japan)獲得證實。

角膜塑型的安全性一直是家長最關心的課題,這就角膜塑形術費用如同吃藥一般,必定先求不傷身再求療效。陳逸川醫師指出,要了解角膜塑型的安全性必定從其塑型鏡片談起,塑型鏡片內有多個不同弧度之同心圓,而清洗時之重點便是將這些凹槽內的蛋白質或油垢清潔乾淨,用正確的分法將鏡片清洗乾淨,塑型鏡片其實是很安全的,因為角膜塑型鏡片是目前透氧度最高之隱形眼鏡,透氧度相較軟式鏡片約高出五至七倍之多,故才能於睡覺中配戴。

而塑型鏡片多年前即經美國FDA核准,優克塑型鏡片更是第一家在2003年先於國內三代醫學中心進行角膜塑型之人體試驗,以確立其安全性。究其內容,其實這些安全性試驗項目在FDA核准的文獻中皆早已確立證實,但畢竟這是美國進口,理應符合國內之醫療法規因此又作了一次大規模人體試驗。本試驗共有78人152個眼睛參加、年齡由12之40歲皆有,在9個月的追蹤中有關之安全指標有:
(1) 角膜內皮細胞數目:在角膜塑型前後並無差異,亦即無影響。
(2) 角膜新生血管、角膜水腫、角膜潰瘍:均無發生。
(3) 角膜上皮淺層點狀破皮:約3.3%可見。
(4) 角膜染色(即角膜表層與塑型鏡片指觸面有一淡棕色之圓圈):約6%可見。
(5) 其餘如角膜結疤、角膜扭曲、眼睛感染:均無發生。

經臨床實驗證實,角膜塑型其實是安全的視力矯正方式,而這是建構在鏡片需保持清潔的情況下,而家長常擔心的角膜變薄、眼壓高、感染、內皮細胞缺損等狀況幾乎沒有;而這數據與美國FDA相當。

但不可否認的,角膜塑型鏡片還是一種隱形眼鏡,正確的使用與清潔是最重要的,鏡片的材質本身是高透氧,原本即較不易有微生物(細菌)殘存,也不若軟式隱形眼鏡那麼容易感染;但若是清潔不當,造成角膜破皮甚至感染,仍可能會有角膜潰瘍的情形產生,不可不慎。陳逸川醫師提醒,正確的清潔保養方式及一旦眼睛不適立刻停戴回診,就可避免此一狀況,也才能將角膜塑型的效果發揮至最大。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