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技術,採用一種特殊逆幾何形態設計的角膜塑形鏡片,其內表面由多個弧段組成。鏡片與淚液透鏡交替,由此產生的流體力學效應改變角膜幾何形態,在睡覺時戴在角膜前部,借助眼瞼的彈性,逐步使角膜彎曲度變平、眼軸縮短,從而有效阻止近視發展。 能夠從根本上阻止近視發展,而不是單純的矯治近視,這是角膜塑形技術最大的優勢所在。也正因為它這一無法被取代的優勢,使得角膜塑形技術在近年來,逐漸被越來越多的近視患者所接受和推崇。但是,在配戴角膜塑形鏡的時候,有部分患者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小問題,導致眼睛不適、發炎,甚至更加嚴重。

針對這種情況,桃園角膜塑型推薦專家指出,配戴角膜塑形鏡是一項長期並且需要耐心和細心的事情,任何細節方面的不注意,就有可能影響到它的矯治效果,甚至危害到眼睛健康。那麼,在配戴桃園角膜塑型片的時候,都需要注意哪些細節呢?針對這個問題,總結出了以下幾點。

1.配戴角膜塑形鏡必須嚴格按照醫師和驗配師要求用藥及定期復查。
2.必須用專用的硬性透氣接觸鏡護理液護理鏡片,禁止使用任何其他液體(如自來水、冷開水、生理鹽水或軟性接觸鏡護理液等)護理鏡片。護理液需在有效期內使用,開封後在90內用完,過期不能再用。切忌用軟性接觸鏡護理液代替。要用純淨水清洗鏡片上的護理液殘留,禁止用洗滌液、肥皂等其他代用品清潔鏡片,禁用酒精等其他代用品消毒鏡片。冬季清洗鏡片時須用水溫為(20-35℃)的純淨水,以免水溫過低增加鏡片的脆性而導致碎片,水溫過高會使鏡片變形損壞。

3.因為鏡片本身俱有一定脆性,易碎,清洗、護理時要極為小心,動作輕揉,用力均勻以免碎片,注意避免鏡片劃傷和丟片。平時不能用臟手揉眼,以免感染。若發現鏡片有裂傷、破痕,絕對不能再戴,要及時與醫生聯繫,重新更換新鏡片。

4.戴鏡前需剪短指甲,每次戴鏡之前必須用中性肥皂洗手,尤其是手指,並甩乾,盡量不要用洗手液。養成習慣,始終首先摘戴同一隻眼的鏡片,以免左右混淆,建議按先右後左的順序操作。在戴鏡片時務必將鏡片內側滴滿潤眼液再戴鏡,戴鏡後須注意鏡片下不能有氣泡。在戴鏡期間要持之以恆地保持個人衛生。在乾淨、平整、柔軟的桌面上護理和摘戴鏡片(墊放乾淨的毛巾),以免鏡片脫落在地上或遺失。

5.戴鏡後應檢查鏡片位置是否位於角膜中央,錯位時,可通過轉動眼球使鏡片歸到正位,若不行,則摘下鏡片,重新配戴。鏡片不易取下時,切忌硬取,可再滴舒潤液,並眨眼數次用吸棒再取。每天戴鏡時間最好不少於8小時,不多於12小時。

6.發燒、重感冒、嚴重腹瀉等免疫力下降時請勿戴鏡。戴鏡時勿使用眼藥水、揉搓眼睛、趴著睡覺。夏天配戴鏡片患者建議少游泳。自己的角膜塑形鏡不能和其他人的混用。 所謂“細節決定成敗”,正如眼科專家所說,配戴角膜塑形鏡需要耐心和細心。並發症的產生有時候並不是因為一項技術不夠完善,其病根往往在於患者自身沒有履行好醫師的囑託,忽視細節。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