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鏡是為“圓錐角膜病”近視眼病人和其他一些患有特殊角膜疾病的近視眼病人設計的。如果有經驗的眼科醫生一看這句話就有問題,很明顯作者把角膜塑形鏡和RGP混為一談了。雖然兩者都屬於硬性角膜接觸鏡,但兩者的使用對像完全不同。角膜塑形鏡的主要針對近視600度以內的孩子,經檢查符合條件的可以有效控制近視發展和提升裸眼視力。

RGP主要針對600以上的高度近視及圓錐角膜等患者使用。很明顯貼子當中所說的是RGP,而非角膜塑形鏡。 目前角膜塑形鏡已發展到最新的第四代產品,現在媒體上很少有報導關於配戴角膜塑形鏡出現嚴重不良情況的報導。

台北角膜塑型眼科合格的視光師嚴格驗配+合格的鏡片+合格的用戶(患者)=安全又有效 台北角膜塑型片採用透氣性硬質角膜接觸鏡材料,即通常所說的RGP材料,RGP是英文RigidGasPermeable的縮寫,即“透氣性硬質材料”。它是在不透氣的硬質材料PMMA基礎上發展起來的。PMMA材料,即聚甲丙烯酸甲酯材料,俗稱“有機玻璃”或“亞克力”,是最早期硬質角膜接觸鏡所用的材料。儘管它具有良好的光學性能等多項優點,但由於完全不透氣,患者無法長時間配戴。

為了改善硬質接觸鏡的透氣性能,克服PMMA鏡片材料的生理特性方面的不足,研究人員通過在PMMA中添加矽膠(矽膠丙烯酸材料)或氟-矽膠(氟-矽膠丙烯酸材料)等開發出透氣性硬性材料,即RGP。

評價一種RGP材料,必須了解其三大特徵,即生物相容性、無力特性和表面特性。

優點/角膜塑形鏡編輯

1、短期內視力即可提高。

2、近視屈光度降低效果好,可無需再戴眼鏡或隱形眼鏡。

3、操作簡易,使用方便。

4、沒有風險,其它眼功能不受影響。

5、對青少年進行性近視有抑制其發展的作用。

6、可滿足某些特殊職業(如運動員、潛水員、飛行員、演員、學生、軍人等)對遠視力的要求。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