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角膜塑型術」自1960年代就發展於歐美地區。最新一代的角膜塑型隱形鏡片,配合電 腦運算設計,採用超高透氧材質(透氧係數120)精密車削,容易清潔保養。大大提昇其安全性和矯正效果。
2.根據電子掃描顯微鏡的研究,角膜塑型鏡片,不影響深層組織,也不減損角膜抗菌能力。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 FDA )認可這是矯正近視散光的「安全有效」方式。
3.雖然角膜塑型隱型眼鏡片的安全性很高,不當的使用仍然會有角膜上皮缺損甚至潰瘍失明的可能。因此,配戴者仍應遵循醫師的指示使用。
那些人適合做「角膜塑型術」?
一般而言,9歲以上的學童已可正確操作配戴角膜塑型隱形眼鏡片。能不能做「角膜塑型術」,必須由專業的眼科醫師用精密電腦驗光儀、角膜弧度儀、彩色角膜地圖儀進一步評估其效果。
以「角膜塑型術」控制近視,需戴多久?
「角膜塑型術」和控制近視眼藥水一樣,要一直使用至16、17歲,近視度數比較穩定之後,才可以停戴。
使用角膜塑型鏡片,若不注意視力保健,依然過度用眼,近視度數仍有可能增加。

近視的原因是眼軸較長,導致影像落在視網膜之前,形成一個模糊的影像,李文浩說,已經有近視的學童或青少年,除了配戴近視眼鏡外,就是點散瞳劑或接受角膜塑型術,但對活動量大的學童或青少年來說,戴眼鏡不但不方便,也容易加深近視度數,而點散瞳劑則容易引起畏光。

衛生署合法許可青少年驗配角膜塑型鏡片,根據他的經驗,眼科9成以上的青少年患者,近視度數都在500度以內、散光度數150度以內,透過角膜塑型術可順利降低近視度數,但如果長時間沒有配戴,角膜還是會再回復到原來的形狀,且少部份矯正者因角膜弧度過平,也會導致矯正效果不佳,家長最好和眼科醫師多溝通,選擇最適合孩子的視力矯正方式。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科長也強調,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和惡化的保護傘,每天戶外活動超過2至3小時,可以減緩兒童近視的發生和惡化,為避免肥胖與缺乏運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更建議2歲以下幼兒,不看任何電視,而大於2歲的幼兒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也不要超過1至2小時。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