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片是依據個人量身訂做的高透氧特殊鏡片,角膜塑形夜戴型隱形眼鏡利用夜間睡眠期間配戴,可矯正屈光不正,近視及散光等情形,白天就能享有正常視力。近年來臨床研究發現,角膜塑型片也能有效抑制近視度數增加。

許多家長質疑眼鏡為何愈戴近視愈深,這是由於玻璃鏡片只能幫助視覺中央影像正確形成在視網膜上,而周圍影像卻形成在視網膜後方,迫使眼軸伸長對焦,導致度數增加。然而配戴角膜塑型片除了使角膜中央變平,矯正屈光不正,同時也促使組織液往角膜周圍流動,讓周圍角膜增厚,使周圍影像提前到視網膜上,近視便不再加重。

除了能幫助抑制近視,角膜塑型片也十分適合無法接受雷射手術矯正視力的患者使用。專業視光師楊琇琬提醒,角膜塑型片必須做好清潔工作,並定期更換,每3個月定期回診接受醫師檢查。眼睛有過敏情形,應立即摘除鏡片。多到戶外活動也能幫助視力健康,但專家也提醒做好防曬,選擇日照不強烈或陰天外出,同樣有良好成效。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