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片後遺症 近視,是眼球膨脹屈光度超過正常。兒童及青少年,因為眼球仍在發育未達穩定,不適合做雷射近視手術。 讓小朋友在白天或晚上睡覺時配戴一副精密設計的「超高透氧硬式隱型眼鏡片」,讓角膜中心區的曲度變平,把普通眼鏡片的矯正效果轉移到角膜上,降低近視度數,就是角膜塑型術。

什麼情形要使用「角膜塑型術」?
1.無法適應控制近視眼藥水〈長效睫狀肌鬆弛劑〉的畏光副作用。
「角膜塑型術」是一種非藥物性的控制方法,沒有近視眼藥水畏光的副作用。有某些配戴者,晚上睡覺時使用,一起床就取下角膜塑型隱型眼鏡片,白天裸視力甚至可達1.0。

2.使用長效控制近視眼藥水,配了眼鏡,近視度數仍然繼續增加者。
在近視合併散光的情形,角膜散光可能是造成近視度數逐漸增加的主因。一般眼鏡不能隨眼球視軸轉動,達不到矯正散光的效果。「角膜塑型片」直接作用於角膜,改善視覺波前(Wave-front)的規則度,可以減緩近視度數增加。

「角膜塑型術」的效果如何?
角膜塑型術的效果,可分為短期和長期的兩種:
1.短期的效果,就是度數降低。大部分使用者,配戴後可降低近視度數約350度,這樣的效果可持續一整天〈16小時〉。但時間長短則因人而異。

200度以內的近視散光,使用角膜塑型鏡片後,裸視力可在幾天之內迅速改善。 近視350度以內,晚上睡眠時配戴8~10小時。

第二天早上摘下鏡片,即有較清晰的裸視力,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鏡或隱型眼鏡。適合好動的兒童與青少年。

近視600度以上,晚上睡眠時配戴8~10小時,第二天能降低約350度。下午視力略微不足,仍須使用一副較低度數的眼鏡。

2.長期的效果,就是抑制眼球異常膨脹,防止度數快速增加。有效避免孩子成為高度近視的危險群。

資料來源:曾 眼 科 診 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