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開學了,學生返校第一件事竟是趕著配副大眼鏡?!根據近幾年經驗,國內有角膜塑形片廠牌預估,今年暑假開學後,學童因視力問題求診人數恐怕激增超過5成,大部分都是因為長時間通宵上網、玩線上遊戲,或盯著智慧型手機看影片,導致近視人數大增,根據教育部統計,10個高中三年級學生就有9個是「四眼田雞」。


台灣學生近視問題嚴重,根據教育部針對100年度各年級學生視力不良統計結果顯示,,國小一年級學生罹患近視有29.2%、國小六年級65.1%、國中三年級生77.6%、高中三年級生更高達87.7%,暑假往往是惡化關鍵。


在速食店裡常看到爸爸或媽媽忙著使用筆電,旁邊的小孩就一直盯著iPad看卡通影片;也有家長抱怨孩子老是趁家長外出上班時,拼命玩線上遊戲,甚至晚上怕被發現摸黑通宵玩電腦,結果近視了也不敢說,等到學校視力檢查才被通知孩子罹患近視。


剛考上高中、今年15歲的林子勛,從小學五年級就戴近視眼鏡,剛開始配戴眼鏡的頭一個月,整天跟父母抱怨戴眼鏡會頭痛,最後換了3副眼鏡才解除頭痛症狀,目前左眼375度、右眼550度,加上將近150度散光,眼鏡度數愈來愈深。


近視的原因是眼軸較長,導致影像落在視網膜之前,形成一個模糊的影像,已經有近視的學童或青少年,除了配戴近視眼鏡外,就是點散瞳劑或接受角膜塑型術,但對活動量大的學童或青少年來說,戴眼鏡不但不方便,也容易加深近視度數,而點散瞳劑則容易引起畏光。


衛生署合法許可青少年驗配角膜塑型鏡片,根據他的經驗,眼科9成以上的青少年患者,近視度數都在500度以內、散光度數150度以內,透過角膜塑型術可順利降低近視度數,但如果長時間沒有配戴,角膜還是會再回復到原來的形狀,且少部份矯正者因角膜弧度過平,也會導致矯正效果不佳,家長最好和眼科醫師多溝通,選擇最適合孩子的視力矯正方式。


根據國內外研究顯示,戶外活動是預防近視和惡化的保護傘,每天戶外活動超過2至3小時,可以減緩兒童近視的發生和惡化,為避免肥胖與缺乏運動,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更建議2歲以下幼兒,不看任何電視,而大於2歲的幼兒每天看電視的時間也不要超過1至2小時。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