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型片缺點 針對國內近視族群有年輕化趨勢.是台灣的父母應該要有的隱憂.近視年輕化的隱憂不只是讓孩子提早接受戴眼鏡的不便.日後孩子還要承擔高度近視所可能帶來的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近視性黃斑部病變等後遺症。

近視的治療
近視有效的治療方式僅包括散瞳劑及硬式隱形眼鏡二種。
其中散瞳劑有預防及抑制近視度數的功能,但點藥的缺點除了瞳孔散大所產生的不適,如怕光及暫時性老花眼的症狀外,使用者還要長久點藥的決心,否則停藥後近視度數可能會恢復至原點。

硬式隱形眼鏡包括日戴型及夜戴型二種。其中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又稱為角膜塑形片,只要近視患者夜晚睡眠時配戴此鏡片能壓迫角膜表皮層.使表皮層的細胞重新排列就可達到類似雷射近視手術的效果 角膜塑型片僅限於角膜表面,即可達到降低度數的效果,深層角膜組織完全不受影響,眼球組織可說沒有任何損失.
角膜塑形片除了有抑制度數惡化的療效,配戴此種鏡片的患者白天視力可以不用戴任何矯正眼鏡即正常使用,因此它已漸漸成為近視族群的新寵。

目前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適用於
@ 希望近視度數穩定的青少年.由其是學童
@ 職業特殊要求.如警察.空中小姐等
@不等視及高度散光的近視患者
@ 不喜歡配戴近視眼鏡患者
@ 害怕手術.不適合或不願意手術但又想摘掉眼鏡者

正確治療度數取決於患者條件,由醫師與患者溝通後做最後確認。
夜戴型硬式隱形眼鏡配戴的安全重點就是衛生.正確的使用方法及定期清洗鏡片可以杜絕大部分感染性的後遺症。另外,定期門診追蹤也可以攝取最新相關資訊及讓醫師檢查眼角膜的完整性。

預防勝於治療,光澤聯合診所林穎新 眼科醫師在此希望提醒家長,過早及過多接觸近距離工作,如閱讀、電腦、電視、讀譜等,會導致孩子提早近視及近視惡化,一旦近視了,除了改變生活型態外,應該定期追蹤孩子的視力及尋求醫師的意見並持續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中 時 醫 療 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