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術片未清洗乾淨,將會影響矯正之效果及眼睛健康。
接觸鏡片之前,請務必先將雙手用不含有羊脂成份之肥皂或洗手乳洗手,以免導致眼睛過敏及不適。
清洗夜戴型角膜塑型鏡片時 (指甲需剪短),把鏡片放在手掌心,凹面向上,滴幾滴專用清潔液或多功能保養液 ;例如Boston,BIOCLEN或其它專用清潔液在鏡片上,請輕輕的搓洗,次數約20~30下。輕輕的搓洗完畢之後,請用棉花棒加強清洗手洗不到的內側死角。
鏡片請於卸下後立即清洗。
角膜塑型鏡片之保存盒可能成為細菌孳生的來源,請保持保存盒的清潔,並定期更換(約3個月)。
鏡片裝戴方法
請用中性肥皂或洗手乳(不含羊脂成分)清洗雙手及手指。
請養成從同一邊開始裝戴的習慣。
將鏡片凹面朝上,並將眼科醫師所建議之潤滑液點在鏡片凹面上。置一手之食指尖端, 以另一隻手繞過頭部撐開上眼臉,在由持有鏡片手的中指撐開下眼臉。
將角膜塑形片輕輕地戴在黑眼珠上,當要戴上角膜塑形片時眼球不可轉動,否則鏡片不易戴正。建議兩眼同時睜開,鏡片較易戴上。
確定鏡片戴上時,請先向下看,才將撐開眼臉之手指放開,輕輕閉上。
角膜塑形片裝戴方法
請用中性肥皂或洗手乳(不含羊脂成分)清洗雙手及手指。
準備脫卸前,請務必先照鏡子,確認鏡片在角膜(黑眼珠) 上。
準備脫卸前,請先點眼科醫師所建議之潤滑液1~2滴,並確定有點入眼睛內。
請在眼外推動鏡片幾下,以確保鏡片在脫卸時有滑動。
如鏡片仍吸著眼睛上不滑動,不可用吸棒直接卸下來!請重複3與4步驟,至到
角膜塑形片有滑動時才可卸下(當鏡片還沒滑動即取下鏡片,容易造成角膜破皮)。
面對鏡子,利用吸棒將角膜塑型片取出。
鏡片取出後,立即清洗角膜塑形片。
如何使用吸棒
眼睛正視前方。
用右手拇指與食指將吸棒拿好。
以左手食指將上眼皮撐開,右手中指將下眼皮拉下。
擠壓吸棒尾端,將吸盤附上鏡片表面,放鬆擠壓以形成負壓將鏡片吸住。
摘出鏡片後再擠壓吸棒尾端,可除去負壓,取下鏡片。
請務必確定鏡片位置,才可將吸棒吸附上去,以避免吸到眼球。
吸棒用完後以清水或食鹽水沖洗即可,收起來前一定要擦乾,以免細菌孳生,或放在架子上風乾亦可。
脫卸角膜塑形片時,請盡量靠近桌子,以免鏡片掉落地上或遺失。
定期回診之重要性…..
當您配戴夜戴型角膜塑型硬式隱形眼鏡時,絕對必須依照眼科醫師指示,以確保眼睛的健康及近視控制之效果。當您在配戴期間若發生任何不適,需立即回診。
為了確認近視矯正效果及鏡片清潔,依規定做定期回診檢查是絕對需要的。
資料來源:大 學 眼 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