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童長期滑手機,往往經過一個寒、暑假,度數暴增三、四百度,讓家長心急孩子近視惡化。衛福部豐原醫院近期替近視五百度的林小弟與散光三百度的林小妹,以角膜塑型片矯正角膜弧度,晚上配戴、白天能有正常視力,防止度數增加。

防止學童近視快速加深,第一順位是使用散瞳劑搭配眼鏡治療,若效果不佳,才會考慮以角膜塑型片控制。

「角膜塑型片就像塑身衣,近視度數不會憑空消失!」她說,晚上配戴角膜塑型片睡覺,藉壓迫角膜塑型,隔天視力正常,但需要每晚配戴,一旦停止配戴,約一個月後就會恢復原來的近視度數。

角膜塑型片矯正最佳為近視四百度內、散光一百五十度內,孩童散光大多天生,若角膜散光弧度逾一百五十度,角膜塑型片的縱、橫軸貼合難度增高,同理近視度數越深,越難甚至無法配對。

十八歲以下青少年、兒童視力變化大,適用角膜塑型片來減緩度數加深,成年後仍可繼續使用。但每對角膜塑型片價格不低,約兩萬五千元至四萬元不等。

 

資料來源:元氣網 | 聯合新聞網 (新聞發布)2016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