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近視兒童的父母注意囉!如果孩子有配戴角膜塑型片矯正視力,別忘了多觀察摘戴和清潔的情況,以免操作不當或直接用自來水清潔,造成角膜傷害合併細菌感染,嚴重導致角膜潰爛甚至失明。

矯正孩童視力 散瞳劑V.S角膜塑型片

受到課業加重、3C產品盛行的影響,9至15歲是兒童青少年最容易加深近視度數的階段。若不妥善治療和矯正,平均每年可增加約100度;但若能趁近視度數在200度以下就接受視力矯正,使用短效型散瞳劑的年平均增加度數約40度,點長效型散瞳劑或配戴角膜塑型片的年增度數則可控制在4度左右。

散瞳劑具有價格便宜、使用方便的優點,但平日仍可能需配戴眼鏡,長效型藥劑會有畏光情形,且長期使用有青光眼、白內障、黃斑部病變的隱憂,讓許多家長擔心不已,改幫孩子選擇角膜塑型片的視力矯正方式。

角膜塑型片非人人適用 需經眼科醫師處方使用

無論是哪一種視力矯正方式,都建議先與眼科醫師討論後再決定。雖然角膜塑型片沒有畏光的副作用,且配戴約1周後,近視控制良好,平日白天可不戴眼鏡,優點看似很多,但仍要注意安全的配戴方式、正確的保養和清潔,以及配戴時間等,以免影響矯正成效或造成角膜受損、感染潰瘍。

角膜塑型片是「夜戴型角膜塑型隱形眼鏡」的俗稱。不同於一般軟式隱形眼鏡完全服貼於眼球角膜,角膜塑型片屬於硬式隱形眼鏡的一種,但鏡片中心區弧度較角膜平坦,藉此來壓迫因近視、眼軸拉長而外凸的角膜,使角膜表皮細胞變薄且重新排列,促使中間角膜變平而周邊變陡,以達到矯正近視和散光的效果。

夜戴型角膜塑型隱形眼鏡屬於高風險的第三等級醫療器材,應經眼科醫師評估、驗光檢查和開立處方簽才能配戴,並非人人適用。而且配戴時也要注意使用和清潔方法,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矯正視力別踩地雷!角膜塑型片使用須知

各廠牌的鏡片設計不同,目前衛福部准許使用角膜塑型片的最低年齡限制為9和12歲,孩童近視100至200度即可經醫師評估後考慮開始使用,每天晚上睡覺時需配戴6至10小時,隔天起床後再取下鏡片,通常2至3天後可感覺視力獲得改善。每晚配戴的時間太短,無法達到暫時矯正的預期效果,戴太久則會造成角膜缺氧和受損。

接觸鏡片前,雙手務必清洗乾淨,正確摘戴;摘卸鏡片後,以專用的清潔液輕輕搓洗鏡片,避免用力過當刮傷鏡片;不使用自來水直接清洗或浸泡鏡片,易增加阿米巴原蟲和綠膿桿菌感染的風險。醫師強調,若配戴後出現眼睛紅癢、流淚、畏光、灼熱感、異物感、角膜感染或潰瘍等情況時,應盡快就醫,平常也要每3至6個月定期回診。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2015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