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童近視率全球名列前茅,家長不容忽視!成功幫近視500度的林小弟及散光300度的林小妹,透過角膜塑型片在晚上配戴入眠,白天就可以不用戴眼鏡,視力清晰。角膜塑型片不能消除近視,而是矯整角膜弧度,防止近視快速進展,最好的狀況會讓度數穩定不再增加。

就讀小六的林小妹妹,右眼近視425度,散光約300度,左眼近視350度、散光約250度,林媽媽擔心她視力惡化,找眼科配戴角膜塑型片。高雄角膜塑型片第一家眼科評估她散光太嚴重,矯正效果不佳,但是看著姊姊因為戴角膜塑型片可以不用戴眼鏡上課。
透過詳細檢查及精密鏡片多次試戴修正,幫林小妹處方特製片,成功讓她擺脫眼鏡的束縛。去年暑假到現在已過一個學期,度數十分穩定。林小妹說,不用戴眼鏡,真的輕鬆多了。
小六林小弟則是右眼近視500度,左眼近視425度,曾以散瞳劑治療,平均每年增加近100度。 因為度數較深,且眼角膜弧度比一般人要平,一度被其他眼科醫師判斷無法以角膜塑型片矯正視力。媽媽帶他到豐原醫院就診,經詳細檢查及精密鏡片試戴後,以特製片矯正視力同時達到控制近視效果,從去年8月至今度數沒再加深視力清晰,遠近活動自如。
一般學童近視若未適當控制,每年可能增加100度以上,超過600度就是高度近視。高度近視眼軸因此拉長,容易引發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等可致失明之併發症。
要防止學童近視快速加深,一開始都是使用散瞳劑搭配適當眼鏡,對於因散瞳劑而畏光的學童,或散瞳劑治療無效案例,則可考慮以角膜塑型片控制。
她指出,角膜塑型片不能消除近視,而是透過夜間睡覺約8小時配戴來矯整角膜弧度,讓白天可以有正常視力,防止近視快速進展,讓度數穩定不再增加。目前高雄角膜塑型片矯正近視的適應症為近視400度或散光150度以內,超過此度數須向學童及家長做特別說明,使其了解可能療效及風險, 並取得同意後處方配戴。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2016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