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化的時代,孩子們和各種電子設備接觸越來越多,戶外活動越來越少,近視發病率逐年上升,並且向低齡化發展。

近視的發展是不可逆的,高度近視發生視網膜脫離,黃斑出血、變性的可能性較正常人高。對於近視,“防”至關重要。家長們在生活中要細心觀察,孩子的一些表現可能是近視的早期症狀。

兒童近視七種早期症狀,家長朋友應警惕!

1.喜歡瞇眼看東西。近視是指看近處清楚而看遠處不清楚的一種病理狀態,屬於一種屈光不正,外界物體通過眼球屈光系統的折射,無法彙聚在視網膜黃斑上,因此不能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晰的成像。如果孩子老瞇著眼看東西就要當心了。因為近視患者瞇起眼睛看事物時,可以減少光線的散射,通過物理學上的針孔效果和裂隙作用,減少像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視力,能讓自己看得更清楚一些。然而長期瞇著眼睛看事物,會導致眼部肌肉疲勞、緊張,使眼睛近視度數加深得更快。

2.看東西過近。如果你發現孩子看東西離得很近,或看電視時,不自覺地往電視機跟前走,往往提示孩子視力差,有早期近視的可能。因為近視看不清楚遠處,且近點(人眼看近處最清楚的距離)前移。

3.經常揉眼睛。由於揉眼睛壓迫眼球,造成角膜變平,屈光力發生變化,可以暫時性提高視力。因此,發現孩子經常揉眼睛,可能提示孩子視力下降了。

4.頻繁眨眼。近視的孩子因為看東西模糊,眼睛容易疲勞,常常感到酸澀、異物感、畏光、流淚、眼痛。這時候孩子往往會經常揉眼睛,可能由此造成慢性結膜炎及角膜損傷,眼部不舒服,孩子可能就習慣性地頻繁眨眼。

5.經常歪頭或斜眼看東西。近視的孩子喜歡歪頭或斜眼看東西,是因為這樣可以減少散射光,消除一部分像差,從而看得清楚一些。因此,排除斜視後,如果孩子經常歪頭或斜眼看東西往往提示早期近視。

6.經常皺眉。一些近視的孩子常常有皺眉看東西的習慣,這是他們試圖改善視力的一種方法。因為皺眉可以造成眼瞼及眼外肌的變化,使眼球形態及角膜發生變化,從而能看得清楚些。

7.經常拉扯眼角。一方面,拉扯眼角和瞇眼一樣,可以減少光線的散射,達到“調小光圈”的效果。另一方面,拉緊眼角後,眼瞼對角膜形成一定的壓力,造成角膜被壓平,屈光力發生改變,可以讓輕度近視視力暫時性地提高。一旦外力消失,角膜就會回彈至原始狀態,並且長期拉扯眼角,會造成更大的散光。

一旦家長發現孩子有上述症狀,就應高度警惕是不是患了早期近視,儘早帶孩子到醫院進行視力檢查。越早發現,近視控制得越好,避免因發現過晚造成孩子近視性弱視或發展成高度近視。

如何預防兒童近視?

建議孩子多進行戶外活動,國內外研究證實,每天堅持2小時戶外活動,可有效預防近視及近視加深;注意讀寫姿勢及握筆姿勢,閱讀40分鐘後望遠處或閉眼休息10分鐘;課間10分鐘一定要到戶外活動;每天看電視不要超過30分鐘;少讓孩子接觸電子產品;清淡飲食,均衡營養,不要過多吃甜食及冷飲。

兒童真性近視怎麼辦?

一般認為,非遺傳性近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過度閱讀及其他近距離活動如玩IPAD、看手機等給眼睛帶來超負荷的調節負擔。長時間近距離用眼,睫狀肌會痙攣,暫時失去放鬆的能力,造成視物不清,從而形成假性近視。長此以往,痙攣的睫狀肌可能刺激眼球前後軸的拉伸,造成無法逆轉的真性近視。

國際公認:角膜塑形鏡,有效防控兒童近視加深

角膜塑形術是一種非手術的視力矯治技術,讓符合條件的近視者睡覺時配戴一種特殊設計的接觸鏡片,夜戴晨取,從而快速提高裸眼視力,有效地阻止近視的發展,達到“睡覺就能矯正近視,讓度數不再快速增加”的目的。經臨床驗證,控制近視度數增長,配戴角膜塑形鏡的效果是普通眼鏡的8倍。近年來的角膜塑形鏡安全、有效、方便得到了很多家長朋友們的親睞,成為青少年矯正近視的首選。

 

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