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加州大學柏克萊眼科學院、休士頓大學眼科學院、加州大學聖地牙哥醫學院、太平洋大學眼科學院等六所學術單位,曾先後提出了對角膜塑型的研究報告,所有的研究結果及臨床報告均顯示,Ortho-K的治療過程幾乎沒有任何不良副作用,證明了Ortho-K是一種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
在美國已經通過FDA 許可,可連續過夜配戴的高透氧材料DK值在146以上,具有較高的安全性。

Q. 戴角膜塑形後度數會不見嗎?

A. 角膜塑形最大的功能在於控制近視度數增加的速度,所以在戴角膜塑形片前既有的近視及散光度數是不會消失的。但我們希望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避免小朋友未來成為高度近視的族群

Q. 戴角膜塑形有什麼風險或後遺症嗎?

A. 角膜塑形片其實就是隱形眼鏡,只要有依照正確的配戴及清潔方式,就可以避免發生感染的情形

Q.大人也可以戴角膜塑型片嗎?

A. 角膜塑形最大的目的在於控制近視加深的速度,一般18歲以上的大人度數通常已穩定,且角膜塑形造價較昂貴,建議還是以配戴白天的隱形眼鏡或是做近視雷射手術較為經濟實惠!

Q. 角膜塑型片需要每天配戴嗎?每天配戴時間需要多久?

A. 為確保矯正效果,建議角膜塑形須每日配戴,一日以8小時效果最佳

Q. 戴角膜塑型片還要點散瞳嗎?

A. 散瞳的作用在於放鬆眼睛的睫狀肌,目的在於抑制近視增加的速度。因此若是有配戴角膜塑形片的小朋友,已有控制近視的功能,不但不需點散瞳劑並且在未戴眼鏡時,也能擁有清晰好視力

Q.角膜塑形要戴多久度數才不會增加?

A.角膜塑形鏡片的主要目的是在於有效的減緩度數增加而並非完全抑制度數加深,因為每位患者的生理條件不盡相同,使用方法及衛生習慣都是會直接影響近視控制的效果,若是愈能按照眼科醫師的指示使用,近視控制的效果愈佳。

Q.使用後清晰度可以繼續多久?

A.一般來說近視500度以內、閃光150度以下的近視患者幾乎可以維持一天的正常視力,但會有少部份的患者到晚上會出現視力不足的情形。

楊同學角膜塑形案例分享

大家好, 我是楊同學, 目前在瑞光眼科診所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約1年半, 在配戴塑型鏡片之前我的近視度數約150-200度。

我曾經點過幾個月的散瞳劑,因為常常忘記點藥,而且不想配戴眼鏡,加上看到同班同學們因為配戴角膜塑型鏡片白天不用戴眼鏡也能看得清楚,於是問同學角膜塑型鏡片驗配的眼科診所,然後趕快預約來試戴。

試戴評估的時間大約1小時,在同學們的鼓勵還有提供的訊息讓我沒那麼緊張害怕,幫我驗配的莊醫師和護士阿姨也告訴我非常多關於角膜塑型鏡片的資訊!透過檢查讓我更了解我的眼睛!讓我對於角膜塑型鏡片有更多的認識。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之前我從來不曾戴過眼鏡!因為假日有戶外打球運動的習慣和需求, 所以對我來說很方便。

幾個星期前我不小心遺失了右眼的角膜塑型片,重新配戴以及重置需要等7-14個工作天,這期間家人擔心我看不清楚才臨時配了副眼鏡給我,我才能感受到戴眼鏡的不方便性。所以也提醒有戴角膜塑型片的人一定要好好保存,否則除了重配要等待花時間以外,不方便性馬上展露無遺,才能比較出戴角膜塑型片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