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來,「角膜塑型片」的討論度愈來愈高。角膜塑型片是一種「夜戴型隱形眼鏡」,正式英文名稱為Orthokeratology,簡稱「OK Lens」(OK片),研發至今,無論在材質或製造技術方面,皆有長足進步。

角膜塑型片價格2021

「角膜塑型片不只是要看清楚而已,還必須塑造眼球形狀!」治療原理為改變角膜形狀進而改變屈光角度,達到改善視力以及控制近視的效果。相較於一般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的製造技術更複雜。20多年來,角膜塑型片的進展可分為3個面向:第一是材質、第二是製造方法、第三則是驗配系統的嚴謹度。

隨著新材質的出現,角膜塑型片的透氧率、生物相容性一再提升,能夠減少配戴時眼球產生的過敏反應、表皮破損及發炎症狀。此外,自動化製造、數據的分析與運用也與過去大不相同,因此更能幫助數據正確並朝「客製化」目標邁進。

談到驗配系統的改變,過去許多民眾配戴眼鏡,多半尋求眼鏡行老闆、店員或驗光師協助,而配戴角膜塑型片,則必須仰賴專業醫師、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因此角膜塑型片驗配趨於嚴謹,安全性亦明顯進步。

對於角膜塑型片的使用,角膜塑型片適用年齡為9歲以上兒童、青少年與成年人,雖然可以改變角膜屈光角度進而防控視力,但必須每天晚上睡眠時配戴6至8小時,才能維持矯正視力的效果。

在台灣一般來說,角膜塑型片對近視度數500度以下的患者,效果較為理想。目前坊間也有出現針對700度以下的產品,不過需要注意的是,若角膜過於平坦,治療效果容易受到限制,另外角膜受過傷、開過刀,較不適用角膜塑型片,一旦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建議盡快回診,找出原因,避免症狀惡化。

使用角膜塑型片,必須落實清潔工作,徹底清潔鏡片上的沉澱物,才能減少感染風險。目前全球專業醫師建議,角膜塑型片使用年限建議控制在1至2年,也建議患者依年齡每3到6個月定期回診,確認視力的穩定度、鏡片的清潔度,及眼睛的健康。如此一來,才能達到近視防控的目的,提升視力品質,不至於因為視力問題影響各方面的表現。

角膜塑型片並非永久使用,約兩年需更換一次鏡片,因長久配戴累積的沉積物,會使得鏡片的透氧度下降。曹維珊強調,在配戴期間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特別是紅、癢、痛、畏光、視力模糊等症狀,就要馬上停戴並盡速回門診檢查,絕不能自行點來路不明的成藥。

什麼樣的學童適合使用角膜塑型片?

●眼部無任何重大疾病或慢性病。

●近視及散光度數在角膜塑型矯正範圍內。

●使用散瞳劑後,近視度數仍不能有效獲得控制。

●無法適應散瞳劑或畏光情形嚴重。

●不想戴眼鏡的患者。

角角膜塑型片因為是藉由壓迫角膜重新塑造角膜弧形,所以角膜弧形太陡或太平,或高度閃光度數時配戴時容易偏位,效果就不那麼好;相反的,散瞳劑適合任何度數的人使用。 至於現在比較新的技術「周邊離焦近視眼鏡」,雖然實驗的效果不錯,但實際上使用的效果可能還是會因人而異;「因為實驗時,所有人都是乖乖戴著眼鏡一整天,但實際生活中不太可能完全做到,而且眼鏡無法完全阻擋不同角度的光線,我是覺得應該有效,但效果不會有想像的那麼好。」 「不過像是散瞳劑也可以配合角膜塑型片、或是近視眼鏡使用,角膜塑型片也可以配合近視眼鏡使用,只要充分評估孩子眼睛的狀況、需求,3 種工具其實都可以成為減緩近視的助力。」李泳松說,找到適合孩子的方式,